春风不化雨

伐木丁丁,鸟鸣嘤嘤;出自幽谷,迁于乔木。

也来念两句诗

中岁颇好道,晚家南山陲。

兴来每独往,胜事空自知。

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

偶然值林叟,谈笑无还期。

年轻人的聚会,尤其是不负有任何责任的年轻人,向来都是所有交往里最无所顾忌的一种。走走停停,互相嘲讽,随口都是没有底线的玩笑,一片轻松与不和谐。

然而一杯酒下肚,内心却还是觉得苦闷。好几次想问身边的人,你是怎样做到活的有滋有味的呢?

生活的虚无多么深不见底,我们以各种方式创造价值拼命遮盖,让一天变得有意义,让自己的生活看起来有意义,从而让自己也看起来有意义。

然而虚无如此庞大,以至于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填补。

话到嘴边,却总是说不出口。只能一杯啤酒干了再满一杯。

那些形而上学完全不着边的精神世界的词汇,在这嘈杂的吃羊肉串喝扎啤的环境里显得多可笑。

所以我想,大概这就是我们这些活在一片苟且的世界里的人,过了千年依旧热爱唐诗的世界的理由吧。

毕竟,即使身边近在咫尺的人,内心的世界也可能相隔万里。

而唐诗所代表的精神世界,犹如隔壁的柴门,随时都可以叩开,发现那个孤独却相通的,另一个世界。

评论

© 春风不化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